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员论坛 >> 正文

扎实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为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贡献力量

 【发布日期:14-03-04】 【字号: 】 【关闭此页【点击数:

市扶贫移民局 移民后期扶持科  孙东刚

 

市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主题,省十次党代会也要求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抓住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成渝经济区和天府新区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为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作为移民工作者结合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就如何找准切入点,抢抓机遇,为把雅安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粗浅地谈一下我的认识。

我的切入点是《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中我市是唯一被定位为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生态旅游城市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一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综合定位为我市“十二五”时期初步建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雅安是水电资源强市,水电开发如火如荼,水电产业作为我市清洁能源产业之一是全市工业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而伴随着水电开发出现的移民问题则制约着水电经济的发展。随着大规模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基本结束,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后续发展工作便成了移民工作的重点。下面我就从四个方面对全市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作简要分析,仅供参考。

一、移民人口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已建、在建、拟建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37个,其中:已建27个、在建4, 拟建6个。水电工程总装机1224.2万千瓦。全市有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农村移民约12.5万人,其中:瀑布沟水库近10万人,其他约2.5万人;已经搬迁安置农村移民11.6万人,还需要搬迁安置的农村移民0.9万人。市内安置8.6万人,安置农村移民最多的汉源县达6万人左右。我市搬迁安置享受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移民67956人,其中:水电工程移民65609人,水利工程移民2347人。

二、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开展情况

在以瀑布沟电站为重点的大规模移民搬迁安置基本结束以后,我市进入后移民时代,为加快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移民人口核定登记。

     移民人口核定登记从瀑布沟电站移民试点开始,截止目前,已完成核定登记并报批68096人,已核定登记上报待批2990人。移民人口核定登记为搞好移民群众后续发展规划和现金直发直补及移民项目扶持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后扶资金直发直补。

    按照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直发直补每人每年600元的标准,截止目前,我市共发放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76亿元。移民后期扶持直发直补资金为解决移民群众基本生产生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移民后期项目扶持。

    移民后期项目扶持从2008年开始实施以来,截止目前,已到位移民后期项目扶持资金1.43亿元。实施了包括汉源县投资上亿元的整村推进等基础设施项目和一大批种植、养殖等生产发展项目。最近,又向省上申报了汉源、石棉等4个区县的移民整村推进示范片项目。通过项目扶持,促进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等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提高了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四)移民能力提升培训。

    移民搬迁安置以后,对移民普遍开展了生产生活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截止2011年,累计投入培训资金800余万元,开展生活基本知识培训近3万人次,重点对瀑布沟水库移民开展了劳动就业培训。全市取得职业技能证书的移民4000人,参加劳动就业和自主创业的移民3000余人,移民就业和自主创业的人均年工资收入约20000元。

    (五)“挂包帮”活动。

   一是按照市上要求,北部6区县和43家市级部门对口帮扶汉源县26个移民乡镇,并确定北部6县区按财政收入的1.5%提取帮扶基金,支持瀑布沟电站库区的移民后续发展;二是新一轮省级部门定点帮扶,省上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电大渡河公司帮扶汉源县,目前已落实帮扶项目5个,帮扶资金40万元。

(六)移民后扶规划编制。

    为有效开展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我市先后编制完成了《瀑布沟电站库区移民后续发展规划》、《雅安市库区和移民安置区2011-2015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汉源县扶贫移民整村推进示范片项目规划》、《沙坪水电站移民后期扶持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汉源县移民整村推进项目规划》已经批准实施,其它规划正在报批之中。

三、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水电工程多,移民人口多,移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多,尤其是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更加突出,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移民安置容量小,安置环境差。

    我市虽然地域宽广,但山多地少,可利用土地资源更少,特别是瀑布沟电站库区在耕地大量淹没、人均耕地不足搬迁安置前水平一半的情况下,要让移民生活超过搬迁安置前、达到当地平均水平,实现小康目标,困难很大,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任重而道远。

(二)移民后期扶持任重道远。

    大规模移民搬迁安置基本结束以后,广大的移民工作者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精力高度集中的状态,逐渐松懈下来,另一方面,移民求变、求富、求全、求好的愿望迫切,急功近利的思想严重,客观上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提高对移民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

(三)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缺口大。

    虽然我们积极争取省上在安排项目资金时对我市给予重点支持,但是,与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需要相比资金缺口仍然非常大,项目资金的投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制约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影响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后续发展的主要问题。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对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领导。

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是移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后续发展和安定和谐的有效途径。必须克服松劲麻痹的思想,再鼓劲、再加油,全力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建议市、县两级要继续把移民工作,特别是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工作议事日程,继续加强对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移民干部队伍建设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复杂、繁重的移民工作需要大批能征善战的干部冲锋陷阵。建议市、县两级要加强对移民干部的管理、培养、选拔、使用,关心移民干部和广大移民工作者,让更多的干部积极投身移民工作之中。

(三)整合资源,加大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投入。

    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用活用好移民政策,大力争取后期扶持项目资金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的作用,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加大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投入,切实加快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建设步伐,为移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建议一是大力扶持发展农村经济,发挥当地优势特色产业,推广农业科技,把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建设成优质高效农业示范区,增加移民收入;二是大力发展工业,努力培植税源,增加财政收入,实现以工补农,促进移民的持续发展;三是积极争取实施移民扶贫整村推进示范片项目的机会,形成一批投资上亿的项目,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大对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考核力度。

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事关移民后续发展,事关水电产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库区和安置区社会稳定。建议市、县两级制定科学的考核办法,加强对移民后期扶持工作考核力度,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确保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后续发展,确保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贡献力量。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